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競爭力越強,失敗的越快。


競爭力越強,失敗的越快。

因為白熱化的競爭最終會導致同質化的結果。

舉個例子來說:

果果公司生產手機A,星星公司生產手機B,原始的功能就是方便隨時隨地通話,一天果果公司將手機加上網路功能,星星公司發覺了馬上也加上網路功能再加碼觸控螢幕,果果公司不甘示弱也隨即推出加大螢幕尺寸的觸控手機,星星公司此時不只加大觸控螢幕更加碼立體聲音效
隨著雙方競爭的白熱化,到了最後雙方推出的手機商品不可避免的會越來越像,到了現代技術的極致之後,就會開始價格戰,星星公司首先喊出降價10%,果果公司無法忍受銷售下滑與股東壓力,隨之起舞展開價格戰,此時雙方公司的毛利開始下降,同時雙方的商品品質與研發預算也開始受到擠壓,最後不可避免的被後起新興企業達達公司超越。

以上的例子你可以套用到任何的產業都適用,一家技術能力、策略靈活、市場反應、行銷公關很強的公司,最終仍無可避免導致失敗,為什麼?

因為你專注於競爭,你們公司的會議中有多少次、多少人會提到消費者需求”?
你的公司是為了滿足某種消費者需求而存在,不是為了與別人競爭,基本上你不應該過度關注其他公司的競爭策略,你應該專注於滿足最小的消費者需求,做到世界級的規模這件事情上。

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看起來跟別人沒有兩樣,我為何要花錢在你身上?

你的獲利來源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你和別人不一樣,消費者購買的是你與他人不同之處,也就是差異化,但是現在網路資訊社會中所謂差異化是不夠的,因為一旦你展開差異化的策略,不管是更好的功能、更佳的客服等等,你的競爭對手仍然會瞬間模仿並且做得更好,最終仍落入同質化的結果。

所以你必須夠獨特,也就是你在消費者眼中必須他媽的”!!

獨特性從何而來?

發掘出你可以滿足的消費者需求,
創造出你獨一無二的定位。

不要想討好所有消費者,所謂行銷策略就是得罪一部分人,若你想討好所有人,最終你仍會陷入同質化而失敗。

佐丹奴在台灣的營業額連續十幾個季度下降,為什麼?
原因就是在消費者眼中分辨不出來它與漢登、NETLativ的不同在哪裡,最終因為同質化而陷入價格競爭,但是就算它的售價大幅下降至與網路平價成衣品牌類似,仍無法有效的提升營收,更造成了因為毛利下降而無法進一步提升軟硬體與品牌力的後果。

說到這裡我知道你懂,甚至我認為你一直都很清楚這件事,但是為什麼你的公司辦不到?

因為你們都是他媽的俗仔,是的你沒看錯,我說你們全都是一群膽小鬼。

官僚制度

AA+作者》柯林斯:「官僚體制的存在,來自於「管理者」沒辦法讓組織內的人才,各各放到對的位子,為了應付這個「人沒上對車」的現象,誕生了官僚制度,接著,官僚制度會排擠掉那些有想法的人才,留下那些對追求卓越沒有想法的人。」

《紫牛作者》Seth Godin:「官僚體制會引導人變得「不犯錯」,懲罰那些「創新」而失敗的人,獎勵那些照著「不犯錯」的方法走的人,到最後,組織只會剩下那些不犯錯的方法,而不一定是安全的方法。」

發掘需求。
創造你獨一無二的定位。
然後

顛覆市場!

是的,我知道你心中的疑問,你會問我如果失敗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你們不這麼做的話,在現今的市場你絕對會失敗,差別只在於你的錢多的話,失敗的時間點會往後延一些

這不是給你們思考、企畫、研究、甚至成立一個他媽的專案Team用的,
回答我的問題,
如果你跟別人一樣,我為什麼要花錢在你身上?




延伸閱讀:

9 則留言:

  1. 關於本文中狼狗的圖,說明如下:

    在“野性”系列產品宣傳中,Old Spice力圖展示男人野性的一面,所以它們創造出了全新廣告角色Mr. Wolfdog,並任命其擔任品牌市場總監。

      寶潔方面表示,Mr. Wolfdog將通過一項正在申請專利的語音翻譯設備與眾人交流。“Mr. Wolfdog擁有全面的專業背景與實際操作經驗,及獨特的野生屬性,這與快速變化的Old Spice品牌世界十分對味兒。”對於此項任命,寶潔全球品牌建設官Marc Pritchard表示,“我們希望Mr. Wolfdog能勇氣卓越的動物本能,推動'野性'產品系列業務的發展。它無疑將成為寶潔集團中不可忽視的力量。”

      據稱,Mr.Wolfdog擁有完善的個人簡歷,其中包括“聽得懂鳥語,但是不能說也不會寫”等內容。

      Mr. Wolfdog將在本週發布一組名為“如何成為人生贏家”的視頻,並且在其個人主頁每日更新博文。同時,它還將在本週二通過Google +面試招聘個人助理。

    回覆刪除
  2. "不要想討好所有消費者,所謂行銷策略就是得罪一部分人,若你想討好所有人,最終你仍會陷入同質化而失敗。"這是台灣未來的出路。
    "獎勵那些照著「不犯錯」的方法走的人,到最後,組織只會剩下那些不犯錯的方法,而不一定是安全的方法。」,因為你專注於”競爭”,你們公司的會議中有多少次、多少人會提到”消費者需求”?",正是台灣今天失敗的寫照o

    回覆刪除
  3. 這叫標準化,請參考vernon在1950年代所撰的產品生命週期ㄧ文。

    回覆刪除
  4. 屌!佐丹奴那段就很清楚寫實...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亞馬遜關注的重點是自身客戶,而並非競爭對手。貝索斯相信當前發展道路是正確的。


    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騰訊科技配圖)
    騰訊科技訊(瑞雪)北京時間4月13日消息,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今天對該公司在特定領域中進行重大投資的立場作出了辯護,稱其關注的重點是自身客戶,而並非競爭對手。貝索斯還表示,他相信亞馬遜的戰略從長期來看是最好的。
    在過去多年時間裡,貝索斯一直都很偏愛長期性的投資,他喜歡把大量資源投入到一些創新項目中去,這些項目將在長期內幫助亞馬遜擴​​大市場份額,但卻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開始創造利潤。貝索斯這種對近期利潤漠不關心的立場令華爾街感到憂心忡忡,許多華爾街人士都對這種作法會對利潤率造成的未來影響持保留態度。亞馬遜並不依靠硬件來創造利潤,而是通過硬件吸引消費者購買電影、圖書及其他產品和服務。
    貝索斯在他致投資者的年度信函中表示,在給用戶帶來更多利益和折扣的問題上,亞馬遜是非常積極主動的,而不是等到遭遇外部壓力時才會這樣去做;這會讓用戶感到高興,從而成為亞馬遜的回頭客。正如貝索斯所說的那樣,亞馬遜對看到人們會使用已有四年曆史的Kindle感到“非常高興”。
    “從整體上來說,我們在Prime、Amazon Web Services、Kindle、數字媒體和用戶體驗領域中進行的重大投資給人帶來的印像是過於慷慨,感覺像是對股東利益漠不關心,甚至是背離一家營利性公司的原則。但在我看來,事到臨頭才去作出臨時抱佛腳的細微改進,這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作法。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發展迅速的時代裡,這種作法是非常危險的。更基本的原因則是,我認為長期考慮才能讓我們做到那些看起來無法做到的事情。積極主動的取悅用戶能帶來信任感,這種信任感將我們從這些用戶那裡獲得更多業務,甚至在新的業務領域中也是如此。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把眼光放遠,並調整用戶和股東之間的利益衝突。”
    貝索斯還承認,在這條發展道路上,亞馬遜肯定將會犯下一些錯誤,其中有些錯誤還可能是自己造成的;但他表示,他相信這家公司當前的發展道路是正確的。
    去年多位高管年薪提高
    貝索斯的這封年度信函是跟亞馬遜的年度股東委託說明書一起發布的,後者顯示2012年貝索斯的年薪為168萬美元,與2011年持平。跟此前兩年一樣,貝索斯2012年總薪酬中包括81840美元的底薪和160萬美元的安全相關費用。貝索斯在2012年中並未拿到任何股權獎勵,但他持有19​​%的亞馬遜股份。亞馬遜稱:“由於貝索斯擁有重大的股票所有權,他認為自己已經得到了適當的激勵,而且他的利益與股東利益也已得到了合適的匹配。”
    文件稱,貝索斯目前持有8697萬股亞馬遜股票,在該公司在外流通股票總量中所佔比例為19.1%;與此相比,一年以前貝索斯持有8799萬股的亞馬遜股票,所佔比例為19.5%。
    股東委託說明書還顯示,亞馬遜提高了多名主要高管的2012年年薪,其中包括首席財務官湯姆·斯庫塔克(Tom Szkutak)和消費者業務高級副總裁杰弗裡·威爾克(Jeffrey Wilke)等。其中,斯庫塔克2012年的總薪酬為845萬美元,遠高於2011年的16.32萬美元,也高於2010年的663萬美元。在2011年中,斯庫塔克沒有拿到股權獎勵。
    威爾克則成為亞馬遜薪酬最高的高管,他2012年的總薪酬為1770萬美元,遠高於2011年的16.82萬美元(跟斯庫塔克一樣沒有拿到股權獎勵)和2010年的719萬美元。跟蘋果一樣,亞馬遜通常也是每兩年向高管發放一次股權獎勵,而不是每年都發放。
    亞馬遜還宣布,該公司將於5月23日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並建議股東投票反對一項提案,內容是要求該公司披露有關其政治獻金的更多信息。
    【想看更多科技獨家爆料和深度報導嗎?關注騰訊科技微信官號吧!每日下午還有引人思考的內容,期待與您共鳴。(微信號:騰訊科技)】
    [責任編輯:jimmonzang]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