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三秒鐘搞懂策展Curation如何做




我們知道策展就是策展人「提供觀點」的行為,從資訊洪流中,基於個人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篩選資訊,賦予意義並與眾人共享。

那麼如果你想要利用策展的概念,來執行你商品或服務的行銷,應該怎麼做呢?

具體來說有三個要素…

1) 內容:

指的就是你要展出的東西,在這裡我們說是商品或服務,有個小訣竅,你不能只把商品拿出來展示,你要把你要展示的商品或服務,仔細的拆解成各個有趣的部分,用心的從你的商品或服務中創造有意義的內容,比如說它的創造者是誰? 他如何用心的打造這樣商品? 商品的原料是…從哪來…有哪些不一樣或有趣的地方?等等。

2) 情境:

指的是你將商品或服務展示出來給目標族群的場所、環境、時機、氛圍、展示的方式、展示的角度…等等,展示時周邊左右上下所有的一切都應該列入考量範圍。

3) 脈絡:

這裡說的白話點,就是”說故事”,你要根據你創造的內容,在一定的情境之下,說出合乎邏輯且與目標消費者相關的故事。

為了讓各位更了解,讓我舉一個例子,在電影<逆轉人生>中有一段情節是…

"一位來自社會底層的阿爾及利亞裔失業移民A,在一位全身癱瘓但十分有品味與藝術鑑賞能力的法國億萬富豪B家中作個人看護,有一天,A這輩子第一次舉起畫筆畫了一幅塗鴉畫,而這位億萬富豪B在他的生日宴會後,邀請他的富豪朋友C在他豪華的家,在優雅的古典音樂環繞下,欣賞這幅以頂級木質錶框的塗鴉畫,這位癱瘓的億萬富豪向朋友C介紹說:這幅畫是一位十分有潛力的素人畫家創作的,即將前往德國柏林展出並且現場拍賣銷售,朋友C看了看畫,回頭看了看這位癱瘓的富豪B,最後出了美金45萬元買下這幅不值一文的塗鴉。"

內容:塗鴉畫。

情境:豪華住宅別墅、古典音樂環繞、頂級木質錶框、億萬富豪的生日宴會。

脈絡:有潛力的素人即將前往德國柏林展出並參與藝術品拍賣會。(這裡的故事是暗示這幅畫即將以高價被拍賣,買了這幅畫有可能投資獲利)

策展人: 有品味與藝術鑑賞能力的法國億萬富豪。

由以上的案例,你應該知道要創造一個成功的策展行銷,你需要...

1) 在該行業或產業中有影響力或是有其專業的人士,他必須是你的策展人。
2) 你展出的內容(商品或服務)必須在一定的情境(例如某個專業網路社群等),由策展人說出與目標消費者有關且具邏輯的脈絡(故事)。

其實策展行銷一直都存在,常見的迷你策展就是所謂的部落客行銷(請部落客寫體驗文或開箱文),策展架構在2013年的行動網路資訊化時代,掌握"策展人"、"內容"、"情境"、"脈絡"四項要素,你就能創造更大、更強、更即時、更具傳播力的策展效應。

延伸閱讀:
CURATION策展的時代,作者:佐佐木俊尚
<逆轉人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165
圖片來源: http://www.imagecn.cn/Interactive/2008/0218/article_38.html

補充資料:

根據 ContentWise 最新調查,展望 2013 年品牌內容支出必將增加過去兩年中每家公司品牌內容平均支出增長了 13 %,達164 萬美元近八成(79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相信內容行銷的持久性和有效性公司正在'適度''積極'增加品牌內容花費。』
超過一半52 的受訪者表示,2012 年內容是他們公司採購的一部分。38 % 的受訪者表示2013 年將增加內容預算每家公司品牌行銷平均花費 1,725,000 美元,內容創作外包平均花費371,364 美元大約四分之三的品牌採用印刷內容,同時也運用社群媒體和網站內容宣揚品牌。
品牌為什麼需要用內容來教育顧客,建立品牌忠誠度留住現有客戶追加行銷預算和增進銷售業績一樣重要。品牌內容處理專業公司運用網路和社群跨平台使用內容,包括公關公司廣告公司設計公司社群媒體公司以及互動廣告公司。年平均花費是 987,417 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 46.6%。

來源: 酷哥康sir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angjim/12419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