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林文傑講行銷 第一講


行銷是創造、溝通與傳送價值給客戶的過程,及經營顧客關係以便讓組織與其利益關係人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序。這是2004年美國行銷學會(AMA)2004年的定義。

行銷者竭盡全力要找出的是…消費者最深層潛意識裡的恐懼夢想弱點慾望 。我們要知道… .什麼事可以激勵消費者、嚇唬消費者、安撫消費者、引誘消費者 ?什麼可以減輕消費者的內疚感 ?  或什麼可以讓消費者覺得不孤單、比較能互相聯結 ;什麼讓消費者更自信、更感到被愛、更安全、更懷舊、更精神圓滿以預測消費者是誰、消費者可能的行為、會買什麼… .

 Keyword:  人性

經過了十年網路及技術的崛起與變化,網路已經永遠改變了消費者,最核心的改變有三件事"人們互動的方式、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及來源、人們分享資訊的習慣與速度"。

人們互動的方式:由特定場所、特定時間與特定人的互動改變為隨時、隨地、同步與多人或多不特定人即時互動。
<人性面來看這是人與人關係聯結、感覺自己是不孤單的基本人性需求>

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及來源:由電視、報紙、雜誌...接受者的角色變為主動者的角色,你可以隨時取用你想要的、符合你喜好的任何資訊,不會受到記者、編輯等人的過濾。
<人性面來看這是掌握自主權、掌握權力的需求>

人們分享資訊的習慣與速度:過去你只和親朋好友分享資訊與心情,現在你可以隨時隨地把你的想法、看法分享給全世界的不特定人。
<人性面來看這是自我誇耀、自我感覺良好、感覺自己是重要的、受人重視的基本需求>

過去的行銷理論多基於電視、報紙、雜誌、廣播、DM、郵件、戶外等等傳統管道所設計,你真的認為在今天這些理論仍然適用? 我並不是說完全不適用,我指的是必須因為網路這一個變數的投入,而有不同的思維。

電視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力量有多大,網路就是他的 100 倍以上 ! 

因此當網路碰上行銷....行銷的概念已經全然不同。我們必須用新的角度與眼光去看行銷這一件事。


林文傑講行銷 第一講
View more PowerPoint from onsaleking


延伸閱讀:


1.联接 表现: 他们和线下好友,或者有共同兴趣、爱好、信仰人的联接在一起,通过各种网络活动维系和拓展新关系。 思考: 1.企业品牌能提供什么价值、兴趣、信仰和用户联接起来,建立关系? 2.在那个社交平台呢? 3.企业品牌如何帮助用户之间保持联接,维系关系呢? 2.消费 表现: 他们在社交网络上浏览好玩的、有价值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各种内容。(查看产品评论、用户体验等) 思考: 1.企业品牌能提供哪些好玩的,有价值的,能帮到用户的内容? 2.以什么形式提供这些内容,微视频,图片还是漫画? 3.是否真正了解你的消费者需要哪些内容? 4.你的内容和你的商业目标挂钩吗? 3.分享 表现: 他们分享有价值,好玩的有创意的内容给好友友,也会分享和品牌相关的好的经历和不好的经历给朋友。 思考: 1.企业有哪些东西值得用户分享出去的? 2.用户分分享的动机是什么,是利益刺激还是真的喜欢? 3.如何帮助用户快速简便的分分享出去?是一对一,还是一对多? 4.分享之后展示的形式是如何的? 4.协作 表现: 因为共同的想法、愿望或者使命而相互协作。 思考: 1.企业如何发挥用户的聪明才智,和他们协作起来? 2.企业如何帮助他们协作起来,实现他们共同的愿望或者使命? 5.创作 表现: 他们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观点,看法,对品牌和产品发表评论。 思考: 1.企业不光是自己要创作内容,如何发动用户创造内容? 2.企业如何利用用户创造出来的内容? 3.面对对企业来说不好的内容如何处理? 4.对于创造了内容的用户,有什么激励措施? 面对社会化消费者,你准备好了吗?
傾聽用戶的真實想法,老老實實承認用戶的自主性,把自己與用戶對等地放在談話對手的位置上,就是品牌在社交媒體上要牢記的第一課。

http://www.socialbeta.cn/articles/johari-window-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